2013年11月26日 星期二

讀書心得------電學之父-法拉第的故事 作者:林佳榕

102/10/11
今天,我看了一本傳記電學之父-法拉第的故事」的Part1,雖然只看了第一章,知道了他的背景是出生在一個窮而不苦的家庭,是個愛讀書的小學徒,他第一次的實驗是二個電瓶,讓它們產生更多的電,接著,他認為理想的求學方法,在於一份最理想的筆記,可見他認真的學習態度。我覺得這本書可以推薦給大家看,我也會繼續看下去。
102/11/15
電學之父-法拉第的故事Part2
接續上次的心得,這次的要從當上戴維的研究助理開始,他進入了自己心目中的科學殿堂-皇家學院。他在那裡的第一個實驗-紫色煙霧,他是一次實驗意外產生的結果。可是在那兒,又被戴維的妻子當成笨蛋來看,因為載她的眼中,每個科學家都是笨蛋。之後,他成為一個石頭醫生,他發現石頭生病的原因有二個,一是空氣中的CO2增加;二是空氣中細小的碳力沉降到凹穴。然後,他還是需要戀愛的,他愛上了他的好朋友的妹妹,二十一歲的撒拉․伯納爾小姐,在一八二一年六月十二日,他們結為夫妻。在一八二一年九月三日晚上,正是他發明馬達的那一天,也是感恩節,因為這樣,害他的妻子烤焦了一隻大火雞。回到他們結婚的那天,因為實驗室出了點問題,害他要回實驗室,到了晚上才回家。法拉第到了年老時,常告訴別人,戴維的幫助最大,法拉第雖然被公認為最偉大實驗家,但是沒有戴維,就沒有法拉第。最後:「我看見人生有苦難有重擔,我知道人性有邪惡有欺凌,但是彷彿經過巧妙的設計,末了對我都是美好與有益,苦難竟是化妝的祝福。」讀完了 Part2,我發現,不管是甚麼事,都是好事,這是法拉第的想法,也是我們可以學習的地方,還有他會忍耐,不管對他多不好,他喜歡的事,都還是繼續去做,也是我可以學習的事,我會繼續看下去。

2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