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3日 星期一

口腔保健的重要-----林佳瑢

  我是一顆勇敢的牙齒小天使,原本健康又可愛,主人每天都把我刷得乾淨又漂亮。但是有一天,我的命運開始轉變了,因為主人在春節期間,拿到一大筆紅包,從此每天都買了大量的糖果和零食,整天不停的吃。更糟的是,吃完後都不刷牙,害我潔白的衣服開始變黃變薄。終於有一天,當我睡著時,一隻惡魔咬了我一口。「哎唷!痛死我了!」主人叫了一聲,痛醒了,我的衣服也破了一個大洞。

  隔天,主人痛得受不了,來到了一間白色的大房子裡。然後,一個穿著白色衣服,戴著白色口罩的人,拿起一枝像鉛筆的機器,伸進了主人的嘴巴。天啊!怪機器發出刺耳的聲音,朝著我衝過來,我想逃跑,但是動彈不得,我臉一白、腿一軟,嚇昏了。當我醒來的時候,衣服上已經多了一個補丁,和以往的潔白無暇不一樣了,我感到一陣悲傷。

     不過,自從主人看過牙醫後,終於知道口腔保健的重要,也努力做好下列保護牙齒的工作:

第一、勤刷牙:每次吃完食物後,最好立刻刷牙;起床和睡前別忘記刷牙喲!

第二、常潄口:吃完食物後,如果不能馬上刷牙,可以先潄潄口,讓口腔隨時保持清潔,避免細菌繁殖。

第三、使用牙線:刷完牙後要「使用牙線」,把牙齒相鄰面的牙菌斑刮除乾淨。

第四、定期檢查。定期檢查不但可以在蛀牙發生的初期及早矯治,防止病情惡化,並可接受正確的口腔保健知識。

第五、少吃零食和糖果等,會傷害牙齒的食物。

小朋友,不良的口腔衛生習慣會引起蛀牙、牙周病、口臭等疾病,嚴重的話還會導致咀嚼不便、動脈硬化,甚至蜂窩性組織炎、中風呢!

     希望大家都能好好呵護自己的牙齒,也希望大家都能擁有一口漂亮潔白的牙齒,天天露出燦爛的笑容!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