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25日 星期日

不要斷章取義專家的話

專家說:要看孩子的優點,不要看孩子的缺點。
事實是:專家的意思是,有些家長常拿別人小孩的成就來責備自己的小孩,卻忽略了個別差異的存在。

譬如說,你的小孩也許功課不如人,可是體育很棒,這時你就要想想:他的天資如何?你的期望是不是合理?如果他功課已經盡力了,是不是在體育上讓他盡情發展對他更好?可是現在有些家長可能太忙了,把專家說的話中那個「」字看漏了,變成「要看孩子的優點,不要看孩子的缺點。」斷章取義的結果是:只看得到孩子的優點,缺點自動忽略不見,久而久之就變成不切實際的自信。
這些年來,聽到家長說:「我的孩子是最棒的!」「我的小孩很聰明!」這類自信滿滿的話的機率愈來愈高了。有時候,我很納悶這些家長的自信是從哪裡來的?家長疼自己的小孩,認為自己的小孩是最棒的,這種觀念無可厚非,可是,問題是小孩優不優秀?是不是最棒的,不是你說了算!因為是不是最棒的?優不優秀?是比較出來的,不是誇出來的!
當然你可以沈醉在社交時,別人稱讚你小孩的外交辭令上。(例如:你的小孩到了一個地方,不懂規矩到處亂跑,別人心理雖然不以為然,嘴上說的卻是:你的小孩好活潑哦!)可是如果你有了這種錯誤的觀念,對你的小孩就會有潛在的危險。
第一個危險就是,一旦你有了「我的孩子是最棒的!」這個觀念,你便再也看不到你孩子的缺點和問題。而且你自己都說出這樣的話了,如果第三者明明知道你的小孩不是最棒的,知道你的小孩有一些問題,本來想要好心的提醒你,聽到你這樣說,誰還會想自討沒趣呢?這樣,你的小孩便失去改正的機會了。他的問題不是不見了,是被隱藏了。等有一天,他的小問題積壓變成大問題,出了大事了,你才一副不可置信,你才開始後悔,已經來不及了!因為,是你害了他!
第二個危險就是,一旦你有了「我的孩子是最棒的!」這個觀念,你就可能對他有了超過他能力的期待,這將會給你的孩子帶來巨大的壓力。這個壓力之大,也許是你不能想像的,因為受害的是你的孩子,不是你。
所以,專家說的這句話,正確的解讀是:你不要只是看孩子的缺點,也要看孩子的優點。他的優點,你要給他支持和鼓勵;他的缺點,你一定要要求他盡力去改。有賞有罰,讓你的小孩有成就感,也有警惕,這樣的做法才是真正愛你的小孩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