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25日 星期日

粗心!粗心!多少人假你之名而墮落!

 每次考完試,總會聽到學生的慘呼:「唉唷!我又粗心錯了一大堆啦,本來可以考多少、多少分的…..。」可是,如果你仔細看他的臉,沒有多少懊悔的神態,而是一臉笑意。你不免覺得奇怪,為什麼他會是這樣的反應?其實這種現象一點也不奇怪,因為他覺得自己不是不會而錯,只是粗心才錯的,所以沒有關係。更重要的是:他知道回家可以交待,他的父母會接受這個理由。

其實仔細想想,粗心錯和不會錯有差別嗎?別人看到的是你的成績,沒有人會知道你是不是真的只是粗心錯?或是根本不會,只是為自己找理由?再深入思考一下,到底是不會錯或是粗心錯情況比較嚴重?

我覺得粗心錯的情況比較嚴重得多。因為如果你是因為原本就不會而錯,雖然懊惱,可是也許剛好幫助你找出原本沒有注意到的細節,等你去彌補過來,反而會讓你的實力更進一步。可是,如果是粗心錯的,那對你來說,可是信心的一大打擊!

也許當下你沒有感覺,可是當這種情況一而再、再而三的發生,將會使你失去信心。到了下次考試,你不免要擔心:我到底又要因為粗心錯了多少分?如果不會粗心的人原本的實力只有80分,就穩穩的拿80分;而你的實力是100分,可是粗心錯了30分,請問最後誰的成績比較好?如果你還不覺得很嚴重,那你試想一下,如果這種情形發生在大考的時候呢?你可能因為一題粗心而名落孫山!那時候你還會覺得只是粗心錯沒有關係嗎?

其實粗心人人都會,只是你有沒有意識到它的嚴重性,有沒有想要改?有一句話說的很有道理:「成功的人找方法,失敗的人找藉口。」其實倒過來說更切合實際:「找方法的人成功,找藉口的人失敗。」成功或失敗,在你面對問題時的態度就決定了。

每一個小孩子考不好的時候,為了怕師長、父母責備,或者為了安慰自己,粗心是一個很好用的藉口。孩子還小的時候不懂事,找藉口是天性,這時候父母的態度很可能就決定了孩子的將來!如果父母也接受這樣的理由,那就等於你的孩子已經在懸崖上了,你不但沒有阻止他,還推他一把!後果如何,可想而知。因為你既然可以接受,你的小孩當然更樂於一再的使用這個藉口!所以,他怎會想辦法改正這個壞習慣呢?到頭來,一個好資質孩子的前途就斷送在你的一念之間!不要以前我言過其實,因為我看過很多小時了了,天資聰穎的孩子,大未必佳的例子,他們共同的缺點就是粗心!

親愛的家長,當你會在老師或任何人面前說:「我的孩子很聰明,就是粗心。」時,你已經犯了大錯,要知道,很多事當孩子小的時候,你覺得他還小所以不在乎,他當然更不在乎,等哪一天你在乎了,他卻已積習難改了。這時候,你再怪他,於心何忍?你該想想,孰令致之?養子不教父之過!沒有什麼壞習慣是可以用「他還小,沒有關係!」這種理由,來規避你教育小孩的責任的。

好!現在你知道粗心是一種很不好的習慣,也知道它的嚴重性了,如果你問我:「那要怎麼改?」我還是要重覆那句語:「成功的人找方法。」你必須自己找到解決的方法,因為一個人有效的方法,另一個人不一定有效。所以,我沒有辦法幫你想到適合你的方法,我只能舉一個我自己的例子給你參考。

大概是小時候頭被打了兩次,每次都流了大量的血,所以我的記性很不好,從小對背科就很不在行,忘得很快!於是我就會把背科放到考試前才拚命的記,並且把一些特別難記的東西或數理公式作成筆記,進入考場前強記起來。然後一進入考場,考卷一發下來還沒看題目之前,就先把這些強記的東西找空白的地方寫下來,不管這個題目有沒有出。這樣子的方法,也可以克服一般人因緊張而忘記東西的毛病,它也確實幫我成功的考好一些重要的考試。那如果是平常的生活中,我如何克服記性差呢?以前我習慣隨時把想到的好點子、好句子或是心得,用紙筆記下來;現在我則隨身攜帶智慧型手機,把任何該記的東西記下來。


當我很認真的想一件事情的時候,睡前我會把一張紙和一支筆放在床頭櫃上,睡覺時突然有了靈感,就在黑暗中,閉著眼睛翻身拿起筆記下來,這時候不用記的整齊,不用記太多,只要把關鍵字記下來,明天一早即使忘記,也很容易重新喚醒記憶了。這就是我解決自己記性差的方法,現在換你想一想,怎麼克服你或你小孩粗心的毛病了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