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25日 星期日

對不起!你的孩子不聰明!

五年級的第一次評量結束了!很多家長拿到孩子的數學考卷,一看到上面的成績簡直無法接受!以前那個每次考試都輕鬆拿好幾個一百分回家的聰明孩子,這回拿回家的竟是不及格的分數!


震驚和難以置信的心情過後,您開始想:不可能才放個暑假,我的小孩馬上變笨,那又是什麼原因讓他考得這麼差呢?是孩子上課不專心?是孩子偷偷沈迷於什麼東西?還是老師不會教?那要如何補救呢?

有些家長當機立斷,幫小孩找了一家大家都說不錯的補習班,於是小孩從此落入補習班的魔掌,展開悲慘的人生,一直到求學階段結束才能重見天日;有些更積極的家長會直接來找老師,其實找老師是一個正確的方法,因為老師才是直接知道小孩學習狀況的人,如果可以誠心的請教老師,親師合作,常常可以很快找到問題的所在,讓小孩可以再度重拾信心。可是,妙的是有些家長來找老師的第一句話就是:「我的小孩很聰明,以前的成績都很好,為什麼…..」一聽口氣就知道是在暗示老師:「啊!你是怎麼教的呀?把我這麼聰明的小孩教成這樣?

就我二十幾年的教學經驗,有趣的是一來就告訴老師自己小孩很聰明的家長,他的小孩通常都不怎麼優秀,事後跟他以前的老師求証也証明這些小孩在三四年級也不怎麼樣!反而愈是優秀的小孩,他的家長愈是謙虛,老是覺得自己的小孩仍有很大進步的空間!這種現象是不是很值得深思?

首先,我要說的第一點是,小學五年級的課程有一個很大的轉變,就是由具體知識的學習開始進入抽象概念的理解。所以,專家告訴我們,小孩子一~四年級數學考一百分不代表什麼,因為只要用功就可以拿到,跟智商的高低一點關係都沒有。即使低年級時拿到第一名,你也不要太高興,因為那並不代表你的小孩很聰明,等到了五六年級,他還可以游刃有餘,再來高興也不遲。所以,如果你的孩子之前成績很好,現在突然退步,你也不用太驚訝,因為也許你的小孩沒有你想像的那麼聰明。

再來,我要說的第二點是:大人的態度也是小孩表現的一個重要的因素。如果一個家長,會在見老師的第一句話就說自己的小孩很聰明,那代表他應該也常會在孩子的面前說同樣的話。小孩是單純的,如果你一直誇他聰明,他也會誤以為自己很聰明,這類的小孩表現出來的態度,就是自大!所以常常在課堂上不專心,以為自己很厲害。可是上課不專心,久而久之不懂的東西一定會愈來愈多,成績也會愈來愈退步。另一種現象是,這類的小孩通常心性浮誇,常常在考試時想要表現自己高人一等,很快就寫好考卷,然後大喊:我寫好了!因為要很快寫完考卷,所以常常會粗心大意,沒有看清楚題目就草率作答;寫完了也完全不屑於檢查,於是錯誤百出,成績自然就不理想了。

現在請大家好好想想,什麼叫聰明?其實很簡單,聰明就是耳聰目明!耳聰就是耳朵聽得很清楚,知道老師說什麼;目明就是眼睛看得很清楚,知道老師在黑板上教的是什麼?知道了老師說的話真的聽進去,教的道理真的想明白就是聰明。如果你的小孩這兩點真的做到了,考試會考不好嗎?規矩會不好嗎?

所以請不用再告訴老師你的小孩很聰明,因為成績和表現會証明一切;請不要在你的小孩面前誇他或當著他的面跟別人說他很聰明,因為這樣對他絕對不會有任何好處的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